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居民储蓄何以5年猛增20万亿元 三问巨量居民储蓄

新华社  2013-09-11 09:0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此间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我国居民储蓄已连续3个月突破43万亿元。在过去5年时间里,居民储蓄更是实现了翻番的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此间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我国居民储蓄已连续3个月突破43万亿元。在过去5年时间里,居民储蓄更是实现了翻番的增长。

我国居民储蓄规模为什么增长如此之快?对国民经济有哪些影响?如何降低国民储蓄率?以上问题亟待解答。

储蓄增长何以如此之快

短短5年时间,居民储蓄从20万亿元攀升至43万亿元,如此快速增长引发各界关注。

专家指出,投资渠道狭窄、物价房价的攀升、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健全以及居民对未来预期不乐观等因素,是目前我国居民储蓄规模持续扩张的重要原因。

“除了收入的正常增加外,居民储蓄之所以出现如此快速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百姓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增加。最近十年来,我国居民在购房、教育、医疗等家庭大额支付领域的需求增多,促发居民预防性储蓄行为的增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说。

“老年人给子女买房要存钱,年轻人给孩子上学要存钱,中年人为养老要存钱。”在北京市民张女士看来,身边人疯狂存钱的背后,是对未来生活负担的担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