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西单独二孩实施两年 符合政策的二孩不到2万

江西日报-江南都市报  2016-01-22 14:41

[摘要]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655万人,比2014年减少32万人。1月21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江西从2010年起至2015年,每年出生人口在60万人左右,2015年出生人口较上年基本持平。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出生人口为1655万人,比2014年减少32万人。1月21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江西从2010年起至2015年,每年出生人口在60万人左右,2015年出生人口较上年基本持平。全面两孩放开对刺激人口增长有多大实效?新修订的计生法取消晚婚晚育规定,是否会影响年轻人提早结婚?对此,记者进行一番调查采访。

我省单独二孩实施两年符合政策的二孩不到2万

据了解,我省2014年1月18日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全省共有16万对符合政策的夫妻,但两年时间里,生下的宝宝不到2万。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负责人称,测算表明,出生人口减少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生肖偏好的影响。2015年是农历羊年,一些家庭有推迟生育的情况,北方地区表现得更为明显。二是育龄妇女数量减少影响。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虹则补充说,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晚婚晚育情况仍比较普遍,延长了生育周期。另外,生育成本越来越高,新人婚后生育子女情况推迟。

现状

去年1~10月南昌新婚者均龄超30岁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新人结婚年龄逐年增加,去年1~10月,南昌新人平均登记结婚年龄甚至已超过了30岁。

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删除了鼓励晚婚晚育的规定,是否意味着今后新人结婚年龄不再走高?对此,邓虹分析认为,随着江西经济快速发展,这一趋势并不会受国家不提倡晚婚晚育而终止。主要原因是居民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毕业工作几年就到了晚婚年龄。另外,居民思想越来越开化,“先成家后立业”的传统思想早已作古。加上现在工作压力大、购房等结婚成本过高,想早点结婚是一种奢望。

问题

基层医院分娩量下降 省城大医院一床难求

南昌县熊女士去年12月在省妇保医院生了一男孩,“现在生的孩子不多,尽量给孩子提供好的条件,到大医院也就是多一两千块钱的事。”采访中,像熊女士这样想的人不少。

来自省妇保的数据也显示,2013年,该院新生儿出生人数1.36万人,2014年为1.63万人,2015年1.73万人,呈直线上涨趋势。而县区一些二级医院分娩量却有所下降。进贤县人民医院2015年分娩量比2014年下降463人,新建区人民医院去年分娩量有所下降。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医院产科因为在技术、服务等方面有所欠缺,未能床尽其用,省城大医院却面临一床难求的情况。“建议尽快建立严密孕期管理监测网络,通过联网,实现产床的系统、科学分配,有效分解大医院压力,使闲置资源得到利用。”

观点

想要促进人口增长还需出台更多的利好政策

今年起,江西进入全面两孩时代,加上今年猴年生肖深受大众喜爱,会不会刺激人口较快提升?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说明单独二孩政策确实已经遇冷,应该高度警惕,这也为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敲响了警钟,要吸取教训,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各项配套措施。

“如果没有更多的配套政策,我个人认为全面二孩这一政策刺激作用有限。”邓虹说,生育一胎观念已深入人心,即便全面两孩放开,短时间内也不会带来多少人口红利。“应该有两三年的观察期,如果两三年内,出生人口没有达到预期,预计政府相关部门还会出台相关的利好政策。”

省卫计委对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做了预测:预计“十三五”期间,我省平均每年将多出生约13万人。以5年后推算,多生的65万全面两孩宝宝仅占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301万对夫妻的20%左右,生育率则并不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