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赣州房产中介逆境求生

赣南日报  2013-11-26 09:00

[摘要] 今年以来,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下,各银行信贷规模大幅紧缩,二手房市场遇冷,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连连攀升的经营成本,赣州市二手房中介机构纷纷出招抢占市场、留住人才,以应对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

今年以来,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下,各银行信贷规模大幅紧缩,二手房市场遇冷,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连连攀升的经营成本,赣州市二手房中介机构纷纷出招抢占市场、留住人才,以应对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

客源房源争夺激烈

在竞争激烈的二手房市场中,能牢牢抓住有购房意向,并有较好支付能力的优质客户,对业务员卖房、签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为了争夺优质客户资源,各中介业务员可谓煞费苦心。除了要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客户信息,与潜在客户保持紧密的联系之外,中介业务员还需要在适当时机使用特殊的手段争抢客源。日前,市中心城区某二手房中介业务员小曾对笔者说,她接手二手房业务虽然只有短短3个多月,但已经感受到这个行业竞争的激烈。每天,她都要打出几十个电话找潜在客户,了解客户的购房意向。如果客户有购房打算,那就得趁热打铁,帮客户筛选合适的房源,约客户看房。碰到经济实力强的优质买家,还得用些特殊手段拴住客户。

小曾所说的“特殊手段”,包括中介业务员在了解买家有明确购房意向后,为留住买家,想方设法向卖家施压,促使卖家让步降价。当碰到有同行想挖自己的客户时,一些中介业务员会以“我跟房东是朋友,价格可以再商量”“我能帮你砍到更低的价”等条件为诱饵,将潜在客户留住。

在二手房行业,房产中介机构内的房源存储量直接影响着成交量,业务员手上掌握的优质房源越多,就越能吸引更多潜在的买家上门,签单的机会也就越多。于是,翻报纸、上网搜集房源信息、联系卖家登记房源,是多数房产中介业务员每天必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正因为房源存储量的重要性,各房产中介机构为了争抢优质房源,明争暗斗,通过各种手段抢夺房源。据了解,为了获得优质房源信息,有些房产中介机构会通过从竞争对手公司挖人,收买竞争对手的业务员等手段,来搜集同行的房源信息。

据一位多年在市中心城区做二手房交易的业务员王姐介绍,做这行,在同行里培养好“关系”是非常必要的。只要跟同行建立好互利的合作关系,就能很容易地把其他中介公司里的优质房源时间弄到自己手上。

中介人才流失严重

对于二手房中介公司来说,拥有一支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团队,就意味着公司有着更强的软实力,以及更好的销售业绩和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今年赣州二手房市场的人才争夺战较往年则更为激烈。

为了吸引人才,一些大型房产中介机构频频以高薪、升职机会等为条件招贤纳士。与此同时,部分中小型房产中介机构因自身实力相对较弱、品牌影响力较小等原因,比较难吸引人才,便以高提成、合作入股、代理加盟等为条件,从大型中介机构挖走经验丰富的店长、业务员和代办员等岗位人才。

对此现象,赣州某品牌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大型房产中介公司都很注重员工素质培养。在招到新人后,会花很多时间对新员工进行专业培训、严格考核。现在,小中介机构以高提成、代理加盟等方式,挖走大中介机构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人才,造成大中介公司出现人才紧缺、业绩下滑的局面。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中介机构的这种不择手段挖人、恶意竞争的局面,对赣州二手房市场健康发展很不利。

“抱团取暖”闯市场

面对部分小中介机构不择手段挖人、肆意窃取房源信息等行为,大中介公司坐不住了。

为维护房屋买卖双方的权益,推动房地产中介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行业自律,营造企业和谐发展的环境,维护消费者、企业的合法权益,协调和统一倡导成员单位的行动,建立和维护公平、公正的行业竞争环境,反对和抵制不正当竞争,近日,江西鼎信房地产咨询评估有限公司、江西黑马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江西今鹰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江西我爱家园置业顾问有限公司、赣州同欣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赣州市环宇中信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6家品牌二手房中介公司共同组成合作联盟,在多次召开内部研讨会之后,共同起草并签署了一份《赣州房地产中介行业诚信自律公约》。

根据该公约约定,成员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除了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合法、诚信经营,还须从统一业务受理、恪守合同约定、加强行业协作、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等方面进行自我约束,并通过建立行业网络联系和经纪人“黑名单”、加强钥匙监管等举措,抵制同行的不正当竞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