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前10月上海土地出让金同比降两成

新闻晚报   2011-11-02 16:58

[摘要] 随着开发商拿地意愿走低,上海市的土地出让金也开始缩水。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统计显示,截止至10月31日,全市前10月共计成交647幅各类土地,出让面积达2303万平米,同比提升37.2%。但其出让金总额仅约993.4亿元,同比下降21.4%。其中成交土地中,约7成地块以底价或略高于底价出让。

随着开发商拿地意愿走低,上海市的土地出让金也开始缩水。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统计显示,截止至10月31日,全市前10月共计成交647幅各类土地,出让面积达2303万平米,同比提升37.2%。但其出让金总额仅约993.4亿元,同比下降21.4%。其中成交土地中,约7成地块以底价或略高于底价出让的。

多地块竞买人数仍为零

来自汉宇地产数据显示,11-12月新增挂牌经营性用地38幅,合计面积为132.9万平米。其中新增住宅用地7幅,合计面积为24.9万平米。这7幅纯住宅用地不乏一些面积较大的地块,如新农河一号超过11万平方米,惠南新市镇17-11-05、17-11-08储备地块超过10万平方米,嘉定区宝翔路以东、芳林南路以北地块和金山区朱泾镇B16-08地块也都超过8万平方米。这些地块面积较大,其出让总价也很高,如新农河一号起始价格为10.3亿元,对于一些有资金压力的中小开发商来讲,有一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对一些资金情况较好的大型开发商来讲,拿地也是需要慎重考虑一番。记者从规土局网站查询发现,该地块挂牌截止及现场竞价时间为11月3日,而截至昨日(11月1日)22时,只有8家房企领取了竞买资料,但暂无一家申请竞买。而这一现象并不仅仅是新农河一号一幅地块,11月16日进行现场竞价的宅地——罗店新镇E4-1地块及罗店新镇F1-3地块,目前的竞买人士也是零啊。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罗寅申表示,时近年底,开发商融资渠道进一步趋紧,在资金链紧张、高库存、低去化的市场成交下,开发商拿地的谨慎策略仍将延续。短期内土地市场的底价成交之风较难转变,由于土地采取了预出让制度,因此本市近期出现的流拍情况在年末或不会出现的。

开发商拿地意愿走低

早在2011年的中旬,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就提出了 “快卖房、缓建房、少拿地、现金为王”的观点。随着目前调控的持续深入,开发商们也开始逐步接受此观点,并付诸于实施啊。

10月21日,上海5幅商业地块开标,但最终只有2宗地块以底价成交,3宗商业性质地块因无人申请而提前终止出让。这在采取预出让形式后上海土地市场上并不多见的情况。一直跟踪土地的信息的上海搜房网分析师张万雨向记者表示,遭撤牌的3宗地块的地价并不高,之所以无人购买,和近期上海叫停 “个人消费类贷款购置商业地产”不无关系,由于对商业地块的开发自持资金要求更高了,因而开发商的拿地意愿在降低的。

除了商业地块,现在就连住宅用地也遭到同样的境遇。原定于11月9日进行出让的4幅南桥新城地块因无人竞买而在10月31日终止出让。

业内人士指出,多幅地块出让终止在此前的上海土地市场上较为少见,加上因竞拍人未到场而导致流拍的世博会地区B片区B03A-02地块,10月上海推出的地块中有8幅地块出现出让终止的情况,究其原因,楼市大环境的日益低迷,导致了开发商的拿地节奏逐渐放缓的。(记者 张骏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